【電動車保養】電動車跟傳統汽車保養大不同?

【電動車保養】電動車跟傳統汽車保養大不同?

你正考慮更換電動車嗎?不少人認為相較於傳統汽車,電動車構造比較簡單,因此日常沒有什麼東西需要維修保養,養電動車費用負擔較輕。而事實上,電動車保養是否真的較燃油車輕鬆呢?電動車保養維修方面又有什麼需要注意?

電動車保養|電池保養

電池可說是電動機車保養的首要項目,電池的健康度與性能都能直接影響電動車的續航能力與安全。日常使用電動車時,避免過度充電或過度放電,即電池充滿卻長時間不放電、或是待電池用盡至0%而不充電,以上舉動都會對電池造成傷害。若長時間停放車輛,謹記定時為電動車充電,以維持電池活性,好好保養電池。

事實上,電動車電池不需要經常更換,普遍電池壽命達8至10年,而隨汽車技術進步,電池壽命亦不斷優化。不過作為車主,若想延長電動車電池使用壽命,日常就要做好正確保養。

電動車保養|輪胎保養

輪胎是電動機車保養一大項目,與一般燃油車無異。一般情況下,輪胎每行駛30,000至40,000公里後就需要更換,然而實際更換時間受不同因素影響,如電動車的重量,車輪越重,輪胎平日所承受的重量越多,較容易磨損,而司機日常駕駛行為與習慣都會影響輪胎更換的頻繁程度。

不時自行檢查輪胎,例如以目視方式判斷胎紋深度是否足夠、有沒有不規則磨損或變形,若胎紋變淺,抓地力表現下降,有機會發生跣呔狀況。車主亦應參考原廠輪胎更換建議時間,並定期到可靠的車房作專業檢查。

電動車保養|冷卻液體

冷卻液主要用作幫助電動車電池及引擎冷卻降溫,由於電動車在行走時,電池及引擎會因行轉而產生一定溫度,如果過熱會降低效能,影響行車安全。

在進行電動車冷卻液體保養時,注意要先排走舊冷卻液體,切勿直接加入新冷卻液混合使用,這樣有機會對引擎構成損害,建議讓專業人員檢測及更換。

電動車保養|煞車系統

有別於一般燃油汽車,電動車採用動能回收系統,車子在踩下煞車踏板時主要通過電動能回收煞車,迫力皮不如燃油汽車作動頻率般高,損耗自然沒那麼快。不過,這不代表駕駛電動車不需要保養迫力皮,一般來說,若迫力皮剩下3至5毫米左右厚度就要更換。

另外,車主亦應定期檢查及更換迫力油,建議每隔2 年檢測一次迫力油有否受到污染。

電動車保養|冷氣系統保養

不少電動車車主會忽略保養冷氣系統的重要性,而其實定期更換冷氣乾燥劑、冷氣濾網能幫助提升冷氣系統的使用表現,優質的冷氣濾網能保持車內空氣清新,避免灰塵進入車內而誘發鼻敏感。即使是新車亦需要進行保養,車主可參考原廠建議,定期執行冷氣檢查服務。

了解AIG汽車保險

電動車與傳統車輛一樣,都需要定期維修保養,才能讓車子時刻保持最佳性能,安心在道路上奔馳。

預先投保AIG汽車保險,一旦發生任何意外以致車輪損壞,都能獲得意外保障,減少金錢上的損失。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汽車保險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汽車保險熱線

3666 7033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