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教會你5招汽車保養指南 | 減少維修開支

【汽車保養】教會你5招汽車保養指南 | 減少維修開支

汽車保養是一門學問,保養得宜能確保汽車的安全性,甚至可延長使用壽命。以下就列出5大汽車保養貼士,教大家如何保養汽車,讓愛驅維持最佳狀態。

汽車保養|1. 定期換偈油

每當談到如何保養汽車,定期換油必定是指定動作。換油通常指機油(俗稱換偈油)與波箱油,機油的最大功用在於潤滑引擎,減輕引擎裡的零件磨損,保護引擎,延長其壽命。傳統一般建議車主每隔5,000 公里換一次偈油,而隨著引擎技術進步,有車廠建議更換頻率延長至每10,000公里。至於實際多久需要換偈油,視乎車種、駕駛習慣、天氣環境等因素而定,建議聽取車廠或車房意見。

而波箱為汽車傳動核心,若長時間沒有更換,換波時會覺得不順。一般來說,建議每10,000公里換一次,視乎個別車款而定。

汽車保養|2. 善待汽車電池

汽車電池主要作用為發動汽車引擎,帶動發電機運轉,向車上的電子儀器如導航系統、喇叭、車上音響供電。汽車電池壽命一般為2至3年,如保養得宜,或可達4年或以上。

要好好保養汽車電池,建議不要接駁過多電子產品,避免對電池造成負荷,而在車輪停車熄匙後,亦應避免使用電池,如使用音響、車箱內的照明燈,這樣會消耗電池,影響電池的壽命。

汽車保養|3. 預早入油

相信各個駕車人士都經歷過「著油燈」,油表燈一亮,代表油缸裡的油快將耗盡。待油燈亮後才去加油並非一個好習慣,因為其實油泵一直浸泡在汽油箱的汽油中,在油泵工作時靠汽油幫助散熱,如果油量過低,油泵未能有效冷卻,就容易出現問題。因此,大家不要等到車輪油量快用盡再入油,最好保持三成以上。

汽車保養|4. 定期檢查煞車系統

除了定期換油外,別忘了入廠保養時叫師傅檢查煞車系統。煞車片,即我們常稱之為的「Brake 皮」、「迫力皮」,是汽車消耗性零件,正常新煞車片厚度為12至15毫米,隨著年月及不斷使用摩擦,煞車片會老化及逐漸變薄。若肉眼看到車片厚度只剩原先的三分之一厚度,約4至5毫米,就需要更換,以確保煞車系統能正常運作,避免意外發生。

平日行車時可留意車輪煞車功能有否出現異常狀況,如有不尋求聲響,應立即尋找專業檢查。另外,即使沒有明顯損壞,亦要定期更換,一般在行駛每隔2年或4萬公里就要檢查更換一次。

汽車保養|5. 避開路面凹坑

汽車維修保養並不是入廠才能做到,平日行車的一些小習慣亦能為車輪提供適當的保養及照顧。行車時,總會遇上路面不平的情況,有時駛到鄉郊地區,路面更可能有尖石、碎石、大凹坑,若不留神高速駛過,有機會破壞車輪的輪胎及避震系統。因此,如看到起伏不平的路面、坑位,應盡量避開。即使無法避開,亦最好減速慢慢駛過。

了解AIG汽車保險

要無憂無慮地享受駕駛的樂趣,除了定期維修及保養汽車外,不少得投保汽車保險。AIG汽車保險計劃全面,涵蓋汽車損壞、財物損失等一系列保障。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汽車保險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汽車保險熱線

3666 7033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