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玻璃修補】汽車擋風玻璃突然爆裂該如何應對?

【汽車玻璃修補】汽車擋風玻璃突然爆裂該如何應對?

汽車擋風玻璃突然出現裂痕,各位車主除了心疼外,更重要的是會影響行車的安全性。到時什麼原因造成汽車擋風玻璃破裂?一旦遇上又該如何應對?立即接著看下去。

汽車玻璃修補|擋風玻璃的作用

汽車擋風玻璃是汽車重要部分之一,一般分為前後以及兩邊車窗。汽車擋風玻璃除了為駕駛者與乘客提供視野外,亦有保護作用。在車輪行駛時,可能會遇上風雨、路面上飛濺的碎石或雜物,擋風玻璃能充當屏障,阻擋外來物飛進車箱內,保護車內乘客。

汽車玻璃修補|汽車擋風玻璃破裂的原因:

 1. 車內外溫差過大

溫差絕對是一名看不見的兇手,無聲無息使汽車擋風玻璃碎裂。在冬季時,室外天氣寒冷、車內暖和,車箱內外溫差不一樣,使玻璃內層冷縮、外層膨脹,壓力之下就容易爆裂;夏天同樣道理,當車子長時間停放在烈日之下,若馬上開啟車廂冷氣,車內外溫差大,亦會使玻璃崩裂。

2. 被石頭或異物擊中

最常見使擋風玻璃出現裂痕的原因,當汽車行駛時,路面上可能會有沙石,特別是在高速公路行駛時,車輪快速駛過,容易濺起路面上的石頭或碎片,當這些異物配合外力擊中擋風玻璃,就容易造成裂痕。

3. 汽車大鏡安裝不正確

若安裝不良,沒有遵循程序指示安裝到位,例如是玻璃膠沒有與玻璃緊密貼合,即使只有幾毫米差距,也會對車輪運作造成影響。

汽車玻璃修補|擋風玻璃突然爆裂,行駛中的你該如何應對?

汽車擋風玻璃爆裂,先保持冷靜,以下有幾項建議教你如何應對,以保護行車安全:

1. 降低車速,並儘快駛離車道

當察覺到擋風玻璃出現裂痕,請保持鎮定,切勿突然轉動方向盤。此時你應降低車速,以減低擋風玻璃所承受的壓力,避免裂痕增加,並儘快駛離車道。

2. 建議靠邊停車

在安全的情況下,應盡可能靠邊停車,切勿在車輪魚貫而行的車道中突然停車,後車可能會因反應不及而發生碰撞。請將車輪駛至安全位置,譬如路肩、緊急停車位置,避免妨礙交通之餘,亦減低與其他車輪碰撞的風險。

3. 駕駛員要根據擋風玻璃破裂情況進行判斷

駕駛員需要按擋風玻璃的破裂程度而作出應對,如果玻璃並沒有出現太大的凹坑或裂縫,可駛至最近的汽車維修站為擋風玻璃檢查及進行修補;如擋風玻璃明顯破碎,特別若是前窗擋風玻璃,其裂痕已經嚴重影響行車視線的話,是具有即時危險性的,這樣最好還是更換整塊汽車擋風玻璃。

4. 尋求救助,及時更換玻璃

很多車主認為汽車擋風玻璃只有小裂痕不會馬上碎裂,不修補也不會怎麼樣。而其實,當玻璃一旦出現裂痕,空氣可從裂縫中進入玻璃夾層,如繼續行駛,裂縫面積只會越來越大,對行車安全造成很大影響。車主應向專業汽車維修人員求助,及時處理,修補或更換汽車擋風玻璃。

了解AIG汽車保險

汽車行駛中總會遇上突發事情,擋風玻璃破裂往往更是難以避免的狀況之一。預先投保AIG汽車保險,以保障遇上汽車損壞時的維修費用,減輕支出。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汽車保險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汽車保險熱線

3666 7033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