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流感】 一文了解甲型流感症狀及預防,死亡率高嗎?

【甲型流感】 一文了解甲型流感症狀及預防,死亡率高嗎?

出現喉嚨痛、發燒,到底是感冒或是流感?踏入流感高峰期,大人與小孩又該如何預防?以下就來就大家詳細講解甲型流感的症狀、潛伏期、預防方法,幫助你更有效地應對流感季。

甲型流感|甲型流感與乙型流感的分別?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在香港,流感有兩個活躍高峰期,分別為1月至4月及7月至8月,而流感可分為三大類型,包括甲型流感、乙型流感與丙型流感。

甲型流感與乙型流感在本港較為常見,而兩者病徵亦非常相似,分別在於其流行程度,每當流感爆發,通常與甲型流感病毒有關,相反乙型流感爆發機會較低。就病情而言,甲型流感病情一般較嚴重,甚至可出現併發症,而乙型流感病情普遍較輕微。

甲型流感|甲型流感6大症狀

以下為甲型流感常見6大症狀:

  • 發燒(通常高燒38℃以上,並持續數天)

  • 喉嚨痛

  • 咳嗽

  • 流鼻水

  • 肌肉酸痛、疲勞

甲型流感症狀與傷風感冒相似,不過甲型流感病情通常較為嚴重,痊癒時間較長,而且症狀來得較為突然且強烈。如病徵並無自行減退的跡象,建議盡快求醫。

甲型流感|甲型流感潛伏期,死亡率高嗎?

甲型流感潛伏期通常約為 1 至 4 天。健康人士患上流感可在2至7天內自行痊癒,但長者、兒童,免疫力較低人士病情可能會較嚴重,亦有較大機會出現氣管炎、肺炎、腦炎等併發症,嚴重的更可引致死亡。

甲型流感|如何預防患上甲型流感?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能讓體內有足夠抗體對抗甲型流感,預防併發症。

注意個人衛生

勤洗手,經常保持雙手潔淨,使用正確方法洗手,洗手時使用梘液及清水,並搓手最少20秒。如在公眾地方沒有洗手設施,可使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當打噴嚏或咳嗽時應使用紙巾掩蓋口鼻,平日避免用手觸摸眼睛及嘴巴。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要上班或上學,並盡快向醫生求醫。

保持良好環境衛生

在流感高峰期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空氣欠流通的地方,而在室內亦要保持空氣流通。

保持家居環境衛生,可定期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家居,消毒經常接觸的表面,如玩具、桌椅及其他共用物品。

增強身體抵抗力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定期作適當運動、保持均衡飲食、不要吸煙、避免飲酒。日常要有充足睡眠及休息,保持心情放鬆,避免過度緊張。

了解AIG危疾保險

大多數流感患者可自行痊癒,然而,亦不能排除可演變成致命性的併發症。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做好流感預防措施外,亦不忘要預先投保危疾保險,如不幸遇上嚴重併發症來襲,亦能獲得現金保障。

AIG危疾保險為受保人提供多重保障,以一筆過現金賠償方式,即時減輕受保人與家人沉重的醫療負擔,解決燃眉之急。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危疾保險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個人意外保險熱線

3666 7018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