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通波仔手術後一勞永逸?手術後5項必注意 

【心臟病】通波仔手術後一勞永逸?手術後5項必注意

通波仔是常見的心臟手術,作用為擴闊已收窄的心臟血管,減低心臟病發的風險。然而,完成通波仔手術後並非代表可以「一勞永逸」,術後護理非常重要,病人若沒有妥善護理及注意生活習慣,血管有機會再度閉塞。

以下一文為大家整理了5項進行通波仔手術後的注意事項,教大家如何做好保養,立即閱讀,為術後作好準備。

心臟病|1. 必須遵照醫生的指示定期服藥

病人在進行通波仔手術後務必跟隨醫生指示服用處方藥物,包括服食抗血小板藥,抗血小板藥能抑制血小板活動能力,預防在通波仔手術後放置的血管支架出現血栓,形成血管封堵,引發心臟病。

一般來說,通波仔手術後後需要服用至少一年抗血小板藥,高風險患者或需服用更長時間,病人切勿無故自行停藥或減藥,一切必須遵循醫生指引。

心臟病|2. 嚴格調整飲食結構

接受通波仔手術後,不要以為所有問題就此解決。心臟血管堵塞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不良飲食嗜好,如常吃煎炸、油膩食物會令膽固醇與血糖水平上升。因此,維持健康飲食是病人在通波仔手術後其中一項需要注意的事項,建議戒掉吃肥膩、香甜食物的壞習慣,以健康的方式烹煮食物。

坊間有不少通波仔手術後湯水食譜及食療推薦, 目的為助病人進補,而其實,病人最需要的是調整飲食結構,均衡飲食,多攝取蔬果纖維,不大吃大喝,不然故態復萌,只會讓身體再次裝上計時炸彈,增加病發風險。

心臟病|3. 保證足夠睡眠和休息

睡眠不足會影響心臟健康,因此在通波仔手術後應保持充足睡眠及休息,每天睡眠7至9小時,同時亦要關注睡眠質素,深層睡眠才能讓身體恢復。另外,避免熬夜,持續性熬夜會打亂身體內分泌系統,增加患病風險。

心臟病|4. 保持傷口清潔及乾爽

完成通波仔手術後,醫生會檢查傷口並蓋上消毒紗布,病人應保持傷口清潔及乾爽。假若不慎弄濕消毒紗布,應立即更換,以免細菌在潮濕環境下滋生。

心臟病|5. 兩星期內不應提取重物、做劇烈運動及用力

除了要保持傷口清潔,亦要避免傷口出血。在通波仔手術後的首兩星期內,應避免進行劇烈運動,如游泳、打籃球、壁球等,這些運動動作幅度大,有機會影響傷口癒合。取而代之可到公園散步,病人可評估實際情況再慢慢遞增運動量。此外,病人亦應避免提取重物或用力,以防傷口受壓。

一般來說,通波仔手術所造成的傷口大約會於2至3個星期癒合,如病人在術後有傷口紅腫、疼痛等狀況,應立即求醫。

了解AIG危疾保險

若要接受通波仔手術,除了牽涉手術費用外,亦有機會影響病人術後恢復正常工作與生活。

預先投保危疾保險,AIG危疾保險在受保人面對疾病時施予援手,給予財政的支援,減輕自己與家人的經濟負擔。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危疾保險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個人意外保險熱線

3666 7018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