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蟻入屋】飛蟻變白蟻? 5招防飛蟻入屋方法

請確認:

受保物業位於多層大廈的地下、一樓或二樓
受保物業包括屋頂/花園/陽台/工作平台

【飛蟻入屋】飛蟻變白蟻? 5招防飛蟻入屋方法

臨近雨季,天氣炎熱又潮濕,正正是飛蟻出沒之時,而特別在大雨前夕,飛蟻更是傾巢而出。飛蟻入屋不單讓人困擾,不慎處理更有機會變成白蟻,侵蝕家中木傢俱造成破壞。想到這裡已覺得不安又害怕?不用擔心,以下分享5個應對方法,教大家如何趕走飛蟻,防止飛蟻入屋。

飛蟻入屋|飛蟻可變白蟻?

飛蟻屬於白蟻家族,又稱為「大水蟻」,而在香港,大家常見到的飛蟻為台灣乳白蟻。每年的4月至7月,天氣悶熱潮濕,正是飛蟻繁殖的季節。原於巢穴中的白蟻會長出翅膀,飛出來尋找繁殖地點,而潮濕、閉密的環境正是牠們喜愛的地方。找到新棲息地後,飛蟻的翅膀會脫落,產卵繁殖變成白蟻。

換句話說,若飛蟻入侵至家中,並找到落腳點繁殖築巢,就有機會變成白蟻,對家居造成破壞。

飛蟻入屋|防飛蟻入屋方法 1 - 放置水盆於燈下

如何趕走飛蟻?最原始的方法是在燈下擺放一盆水,飛蟻愛燈光亦愛水氣,飛蟻會被水中的折射吸引而誤飛進水中,繼而無法飛動而死亡。

飛蟻入屋|防飛蟻入屋方法 2 - 關緊門窗、拉上窗簾

要謝絕飛蟲入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緊關家中門窗,此舉能阻隔飛蟻入侵。除此之外,亦可考慮拉上窗簾,此舉能阻隔光線,飛蟻不會被屋內光源吸引而飛入家中。

飛蟻入屋|防飛蟻入屋方法 3 - 使用黃燈替代白燈

月光是飛行昆蟲的導航器,這就是為何飛蟻特別愛朝光線飛。白燈的色溫與光波與月光相似,所以特別吸引飛蟻,如想保留家中燈光,同時又不想讓飛蟻走「冤枉路」,可將白燈轉為黃燈,黃燈色溫較為溫暖,可減低吸引飛蟻飛進屋內。

飛蟻入屋|防飛蟻入屋方法 4 - 安裝蚊網

要防止飛蟻入屋,不妨裝設蚊網,以杜絕飛蟻可飛入的途徑。安裝蚊網除了能阻擋飛蟻入侵,亦可防其他戶外飛蟲,一舉兩得,特別適用於長期受飛蟲影響的家庭。

飛蟻入屋|防飛蟻入屋方法 5 - 水溶性殺蟲劑

除了針對飛蟻趨光的特性去對付牠們,還可以想想飛蟻怕什麼味道。飛蟻害怕氣味重的化學物品,如火酒、殺蟲水,換句話說,在飛蟻會出現時可噴上殺蟲劑以作驅趕。

不過,要注意的是,坊間有些殺蟲劑有機會對人體傷害,敏感人士使用需要注意。在採購殺蟲劑時不妨揀選水溶性殺蟲劑,其好處是不會大範圍散播於空氣中,對家中長者、幼童及寵物都較為安全,適合於室內使用。

了解AIG家居保險

以上為預防飛蟻入屋的小貼士,若不幸發現家居環境出現白蟻,建議尋找專業滅蟲專家協助,徹底杜絕白蟻。

市面上不少保險都不承保害蟲對家居的侵害,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做足預防措施就能減低飛蟻入屋的機會。除了避免家居被白蟻侵蝕,樓宇結構、個人財物都要受到保障。預先投保AIG 家居保險,為傢俱、個人財物提供全險,在安樂窩住得更舒適、更放心。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家居保險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家居保險熱線

3666 7033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