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景點】5個人生必去瀕危世界文化遺產景點

【世界旅遊景點】5個人生必去瀕危世界文化遺產景點

隨著天然及人為因素,許多昔日美不勝收的世界旅遊景點及文化遺產正逐漸消失。以下簡介5個瀕危邊緣的景點,在它們消逝之前,值得計劃遊覽一趟。

 

世界旅遊景點|5大瀕臨消失景點 | 1. 馬丘比丘

位於秘魯的馬丘比丘,為世界自然及文化遺產,是印加帝國的遺址。馬丘比丘屹立於海拔約2千多米的安第斯山脈上,被譽為「天空之城」,壯麗的宮殿、堡壘,充滿著濃厚的歷史感及神秘色彩,使馬丘比丘成為世界知名的旅遊景點。

可惜的是,因為旅遊業過度發展,大量遊客湧入馬丘比丘,遺址遭到人為損毀,加上氣候變化引致地質疏鬆,種種因素都影響遺址的保存狀況。

世界旅遊景點|5大瀕臨消失景點 | 2. 大堡礁

位於澳洲東北海岸的大堡礁,是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亦是七大自然奇觀之一,蘊藏數千種海洋生物,每年有數以百萬計遊客前來遊覽這片世界旅遊景點。

不過,受到氣候暖化影響,海水溫度上升,使珊瑚大量白化甚至死亡。此外,漁業、觀光業等經濟活動亦對大堡礁環境生態造成威脅,聯合國專家曾表示應將大堡礁列進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

世界旅遊景點|5大瀕臨消失景點 | 3. 威尼斯

威尼斯位於意大利北部,由118個小島組成,有水上之都之稱,是世界聞名的旅遊景點之一。小島與小島間以水道、橋樑相連,島上以水上巴士作為主要交通工具。

不過,這個浪漫水都正要面臨淹沒危機,由於全球暖化,海平面不斷上升,威尼斯正逐年下沉。全球暖化亦引來更多極端天氣發生,在2019年威尼斯就受到嚴重暴雨沖蝕,多處地方及歷史古蹟被侵襲。如沒有相應措施,威尼斯將很快成為世界瀕危遺產,有科學家估計威尼斯將在本世紀末前沉沒於海水下。

世界旅遊景點|5大瀕臨消失景點 | 4. 馬爾代夫

位於印度洋上的馬爾代夫,由一千多座珊瑚島組成,無邊際的海岸、晶瑩雪白的沙灘,像名畫般的風光,使馬爾代夫被譽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亦是不少人心目中夢寐以求、人生必去的世界旅遊景點。

不過,這片美麗土地很可能會消失,隨著全球暖化,冰川融化使海平面不斷上升,馬爾代夫地勢偏低,平均海拔只有約1.5米,八成的陸地不高於1米,這意味著許多島嶼將因氣候變遷而淹沒。聯合國環境小組就此警告馬爾代夫將在百年內被海水淹沒,需要全國搬遷,不再適合人類居住。

世界旅遊景點|5大瀕臨消失景點 | 5. 死海

位於約旦、以色列之間的死海,是世界著名旅遊景點。死海有著極高濃度鹽分,因此浮力大,即使不懂游泳亦能輕易漂浮於死海上。死海還含豐富礦物質,傳聞具美容作用,亦有治療炎症之效。

死海主要水源來自約旦河,由於河水被大量用作灌溉、工業用等用途,加上氣候變化,使死海水量大減,種種因素使死海這個世界文化遺產水位受到嚴重威脅。對比50年前,死海面積幾乎少了一半,長遠下去死海將面臨乾涸。

 

了解AIG旅遊保險

正為遊覽以上世界旅遊景點作準備?謹記出發前預先投保旅遊保險。AIG旅遊保險為旅程提供周全保障,即使身在海外,亦不用擔心遇上疾病、行程取消或延誤等意外所帶來的損失。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旅遊保險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旅險保險熱線

3666 7022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