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圓桌會議點示香港旅遊趨勢

傳媒查詢 :
卓曉雯
企業傳訊
電話: +852 3555 0037

Paradox.Cheuk@aig.com

·        29%香港旅客在出發前一天購買旅遊保險
·        香港人甚少為少於三天的旅程購買保險
·        2018年的熱門長線旅遊目的地預計為俄羅斯、東歐、馬爾代夫及美國
·        香港人會提前七個星期開始計劃外遊


(香港,2017年11月) – 世界領先保險機構AIG美亞保險香港有限公司(「美亞保險」)聯同旅遊業專家Agoda,香港航空 (Hong Kong Airlines) ,新華旅遊 (Sunflower Travel) 舉行圓桌會議,討論香港最新的旅遊趨勢及香港人的旅遊習慣和風險。

根據數據分析,美亞保險發現香港40%的旅遊保險買家是介乎31至50歲。另外,64%的買家的外遊日數介乎於4至6天,令人驚訝的是只有6.4% 的香港人會為1-3天的旅遊購買保險。

對於此分析,美亞保險的大中華地區客務經理麥春琴說︰「旅客經常以為旅遊保險只是於意外和行李遺失時需要,但這只是個誤解。事實上我們處理來自不同風險的賠償。旅客亦應為恐怖主義行為,旅遊或住宿取消,醫療和外遊警示等情況進行保障。旅客只需付每天最少港幣38元購買旅遊保險,就可在需要時得到高達過百萬的醫療賠償。

麥春琴補充說︰「我們建議一旦預訂了交通和住宿,就要盡快購買旅遊保險。因為旅程隨時會因突發事情而取消,例如投保人生病,或者離境前訂購的機票住宿出現問題,如航班取消或延誤。」

數據顯示港人往往在出發前最後一刻才會購買旅遊保險,14.6%的遊客會在出發當天購買,而28.9%會在出發前一天購買。總體而言,過半數的旅客都是在出發前一個星期內才會購買保險。

各參與機構的數據也顯示,日本是香港所有年齡層的旅客首選的旅遊目的地。為了滿足這些需求,香港航空增加了來往日本的航班至每週85班,是目前所有香港航空公司之最。而根據Agoda的數據分析,在過去的五年,選擇日本為首選外旅目的地的香港人亦大幅上升40%。

與其他到訪鄰近中國,泰國及台灣的旅客相比,日本更是香港旅客在旅遊時醫療保險索償案件最多的地方,因此美亞保險亦確認與港人熱門旅遊城市日本有直接關係。就香港客戶而言,美亞保險表示於2015/16年度脛骨骨折及2016/17年度發燒患者的醫療個案數字最高,而其他最常見的病例則是膝蓋和腿部受傷。這些突如其來的疾病及傷患的醫療費用可以達到約港幣40萬元; 是許多旅客在計劃假期時不會考慮到的事情。

新華旅遊助理總經理梁劍豪表示︰「受到西歐恐怖襲擊的影響,我們的客戶會避免到訪英國,法國和德國等熱門目的地。旅遊國家的安全是香港旅客最關注的基本事項,所以在過去的兩年裡,東歐及俄羅斯已成為旅客尋求更安全和免簽證的受歡迎長途旅遊目的地。」

而香港航空的品牌及社交媒體總經理Dennis Owen更補充說︰「現時最受港人歡迎的海外旅遊地點分別是日本,台灣和泰國。在2018年,我們意識到新興旅遊目的地的趨勢,亦剛剛推出了往馬爾代夫的直飛航線,以滿足需求。其他航線將包括熱門長途旅行目的地美國等。」

據海外移民服務網站MoveHub最近的調查指出,香港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旅客來源地,港人熱愛旅遊,每年出外旅遊10次。根據ESD Life生活易 的資料顯示,來自香港的年輕人有70%的年假都在海外旅行。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 研究更顯示,港人離港的數字每年約增長4.7%,並預測此數字將持續上升。

香港航空的品牌及社交媒體總經理Dennis Owen分析旅客近年的旅遊習慣說︰「社交媒體在年輕一代決定旅行選擇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比起品牌,旅客更相信家人和朋友的自身體驗。他們看到朋友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各種旅遊體驗,便會想去那些地方。近年, 香港旅客使用智能手機預訂航班的情況也有顯著增多,特別是由於智能手機屏幕變大,使用預訂應用程序比以往更容易。除此之外,本地旅客亦會於航空公司促銷活動內預訂他們假期,以確保得到最好的價格。於2018年,隨著旅客偏向集中遊覽一個地方而不是多個目的地,我們預計深度旅行的旅客會出現增長的趨勢。同時,旅客對於參觀二級城市的興趣也有增加,特別是在類似日本的國家。」

Agoda Outside的董事總經理Peter Allen評論道︰「利用網上預訂行程的大部分顧客都是千禧一代(Millennials),年齡介乎31-40歲之間。我們發現,香港旅客傾向提前七週策劃行程,比亞洲其他市場早。我們也可以看到他們預訂的是傳統酒店,如短途住宿,旅客偏向選擇3 - 3.5星級的中檔酒店, 平均每晚港幣1,000元。但到長途旅遊目的地時,他們會選擇升級到4 - 4.5星級酒店。 我們也開始察覺到香港人對非酒店住宿的需求快速增長,特別是在到訪暑假期間日本的旅客,其中一個原因是遊客想體驗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

新華旅遊助理總經理梁劍豪表示︰「 香港的旅遊團體主要是40歲以上的人仕,他們可花費的時間和收入較多。隨著地道旅遊體驗興起,退休人士開始尋找平均為9-12天的非一般長途旅程,如亞馬遜河沿岸的豪華遊輪旅程及南極洲的行程等。我們也與香港的中小學緊密合作,安排遊學團到鄰近的目的地,包括新加坡,台灣,韓國和日本等。香港政府對此亦非常熱心,並支持學生透過遊學了解其他國家。」

美亞保險香港有限公司 的大中華地區客務經理麥春琴在評論市場新的旅遊趨勢時說︰「美亞保險擅於迎合遊客多變的旅行方式,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注意到參加馬拉松假期的遊客在尋求合適的旅遊保險。為了應對這種增長趨勢,我們調整了美亞保險的旅遊保障計劃。」

關於AIG美亞保險香港有限公司
美亞保險香港有限公司為美國國際集團成員。

美國國際集團(AIG)-為全球保險業領導品牌。AIG設立於1919年,其成員公司為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提供多元化的財產保險、人壽保險、退休產品及其他金融服務。這些多元化的產品及服務協助企業和個人保護資產、管理風險和提供退休保障。 AIG的核心業務包括商業保險、個人保險及其他業務。商業保險包括責任保險、火險及特殊風險兩大部分。個人保險包括個人退休、團體退休、人壽保險、和個人保險四大部分。AIG的股票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及東京的股票市場均有上市。

其他關於AIG更多訊息,可經由集團網站www.aig.com | YouTube: www.youtube.com/aig | Twitter: @AIG_LatestNews | LinkedIn: http://www.linkedin.com/company/aig進一步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