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疾病】一文了解乳癌的治療和存活率

【女性疾病】一文了解乳癌的治療和存活率

乳癌是香港女性第三位致命的癌症1,於 2020 年,總共有 751名女性因乳癌而病逝。作爲香港婦女的頭號殺手,乳癌可以怎樣及早發現呢?有什麽因素會導致女性患上乳癌?以下一文讓你了解有關乳癌的成因、乳房檢查、治療和存活率。

 

女性疾病 | 乳癌是什麼?如何發現乳癌?

不少人都以為年紀較大的婦女患乳癌的機會較高,但其實乳癌有年輕化的跡象,因此不同年齡的女性都不可掉以輕心。

 

乳癌的成因

乳癌是什麼?當乳房細胞出現異變,便會不正常增生,有機會形成腫瘤。現時乳癌的成因還存疑,但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有機會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例如:

- 久坐不動,缺乏運動習慣

- 從未母乳餵哺

- 有超重或肥胖問題

- 壓力大

- 家族遺傳

我們應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定時觀察乳房的變化和定期進行乳房檢查,透過醫生診斷和X光檢查可確保乳房健康。

 

患上乳癌有什麽症狀?

乳癌患者的病徵各有不同,應定時檢查乳房,留意是否出現以下病徵:

- 乳房出現硬塊

- 腋窩淋巴出現硬塊

- 乳頭有血色的分泌物

- 乳頭附近皮膚出現橙皮紋

- 乳頭感疼痛

於早期發現乳癌的人士,能越早接受治療,而存活率亦相對地高。及早治療不但可減低醫療開支,更可減輕病情對身心帶來的負面影響。

 

女性疾病 | 乳癌的治療方法

1. 外科手術治療

乳癌的手術治療分兩種手術:全乳房切除手術和局部乳房切除手術。全乳切除手術,醫生會將病人的整個乳房切除;局部乳房切除手術,如癌細胞沒有擴散,則是切乳房腫瘤及周邊組織切除。

2. 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又稱化療,是透過口服或注射細胞毒性藥物讓體内的癌細胞得以抑制,大多是配合其他治療方法共同進行。

3.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又稱電療,利用游離輻射破壞癌細胞,大多在手術或化療療程後進行。

4. 荷爾蒙治療

利用抗雌激素藥物抑制癌細胞繁殖,減低乳癌復發或惡化的機會。

5. 標靶治療

屬於一種針對性治療,透過服用標靶藥物選擇性地攻擊癌細胞,不過不是適合所有乳癌病人採用。

 

女性疾病 | 乳癌的存活率

越早發現及治療能有效提高乳癌存活率,而不同的癌症期數的存活率亦有所不同。例如原位癌,癌細胞仍在病發位置,屬於最初期乳癌,5年存活率可高達 100%;第一期乳癌,乳房腫瘤小於2厘米,患者5年存活率同樣最高達達 97.5%;而第四期乳癌 ,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器官,5年存活率大約只有19.3%2。

 

了解更多AIG危疾保險計劃

為了提高乳癌的存活率,應定期檢查乳房,一發現有異常,就應該向醫生求助。若不幸患上癌症,亦要及早進行治療。購買危疾保險能舒緩醫療費用所帶來的經濟壓力,同時可以支援你和家人的日常開支。AIG危疾保險涵蓋47種危疾,而乳癌是屬於女性受保人的特定主要癌症,萬一不幸確診,除了核心保障,會額外獲得高達40萬保障,助你對抗病魔,渡過難關。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危疾保險熱線

3666 7018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