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亞保險香港有限公司 (下稱「美亞保險」) 保險業監管局徵費

新保險業監管局

保險業監管局為香港保險業之新監管機構。2017年6月26日,保險業監管局取代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成為規管所有於香港及從香港經營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的監管機構。與保監處相比,保險業監管局有更廣泛的監管權力。保險業監管局的成立使香港符合國際保險監管標準邁出重要的一步,以及鞏固香港作為一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新的保費徵費

保險業監管局的主要營運資金是透過向2018年1月1日或之後生效的所有保險產品(惟若干指定免徵費產品除外)的保單收取徵費(「保監局徵費」)。保監局徵費是由保單持有人支付但由保險公司收取。

保監局徵費金額

每份保單的保監局徵費是按照該保單的毛保費的百分比計算,且設有上限。所需支付的保監局徵費是毛保費以外的額外支出(而不是保費的一部份)。保監局徵費由2018年起為0.04%,而於4年內至2021年增至0.1%。徵費率表如下:

期間  徵費率

每份保單(一般保險)

徵費上限

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

(包括首尾兩日) 

0.04% 2,000港元

自2019年4月1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

(包括首尾兩日) 

0.06% 3,000港元

自2020年4月1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

(包括首尾兩日) 

0.085% 4,250港元
2021年4月1日及以後  0.1% 5,000港元

適用於保監局徵費的保單

保監局徵費適用於2018年1月1日起生效的保單(不論是新保單或續保保單)。

保監局徵費適用於所有保險種類,惟航空、水險及貨物運輸,以及由美亞保險香港有限公司(澳門分行)發出的再保險保單除外。

支付保監局徵費的責任

保監局徵費是由保單持有人負責支付的。保險公司則負責向保單持有人收取徵費及繳付予保險業監管局。

保險公司亦可選擇為某些保單持有人承擔(即是不收取)其保監局徵費(例如:收取其徵費的行政負擔或收取徵費的開支超過其徵費金額)及繳付予保險業監管局。

美亞保險將向保單持有人收取保監局徵費的保險產品

美亞保險將向商業保險保單持有人收取保監局徵費,惟中小企綜合保險的保單持有人及受豁免的保險產品(即水險、航空、貨物運輸及再保險)的保單持有人除外。

為便於行政,美亞保險將不會向個人保險或中小企綜合保險保單持有人收取保監局徵費。因此,我們會為所有旅遊保險(單次、全年及團體)、人身意外保險(個人及團體)、汽車保險(車隊除外)、家居保險、家傭保險、高爾夫球保險及延長保用保險的保單持有人承擔保監局徵費。

美亞保險保留日後更改對不同保險的保單收取保監局徵費的安排與否之一切權利。而上述資料為目前美亞保險對有關保監局徵費的安排。

保單及相關文件上關於徵費的資料

所有於2018年1月1日或之後生效的保單(不論是新保單或續保保單)之徵費資料,將會印於報價單,續保通知書,或繳費通知書等相關文件,以及美亞保險向保單持有人或美亞保險中介人所發出之保單內。

有關保監局徵費的查詢

若閣下對保監局徵費有任何問題,閣下可聯絡您於美亞保險的主要聯絡人或我們的客戶服務部( 電郵:cs.hk@aig.com )。此外,有關保監局徵費的資料及任何更新將載於我們的網站 www.aig.com.hk 。

(請注意:本文件的內容僅供參考,不擬作為亦不應被視為法律意見。本文件僅供美亞保險員工及美亞保險中介人使用,未經美亞保險事先許可的情況下不得轉發本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