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患認知障礙症危疾保險有得賠? 

 

【阿茲海默症】患認知障礙症危疾保險有得賠? 

政府於2017年發表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中提及到,香港的認知障礙症患者估計達10萬人,認知障礙症可以分為 3 種:阿兹海默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其他 (柏金遜病型認知障礙症、甲狀腺機能衰退及維他命B12缺乏等)1。當中阿茲海默症最為常見,約65%的香港長者患有此症。到底什麼為什麼會患上認知障礙症?如不幸患病會怎樣?危疾保險會賠償嗎?

1 認知障礙症 - 長者健康服務 https://www.elderly.gov.hk/tc_chi/common_health_problems/dementia/dementia.html

阿茲海默症 | 什麼原因有機會引起認知障礙症?

阿茲海默症的誘因與腦細胞的逐漸衰竭有關,由於大腦積聚了過量的異常蛋白質,當中澱粉狀蛋白和神經纖維纏結,導致腦萎縮和腦細胞死亡,而引致漸進式的認知以及記憶力衰退。阿茲海默症的發病風險因素包括年齡、家族病史和基因。

而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則是認知障礙症中第二常見的成因,佔香港長者的病例約30%,大致上分為中風後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和腦小血管病變兩種,泛指由腦血管疾病引致的認知障礙症。

最後還有額顳葉認知障礙症,於各種認知障礙症中佔約10%,主要影響大腦前部即是顳葉腦和額葉腦。有些患者可能在40至60歲時便病發,比其他類型的認知障礙症發病年齡相對較早。

阿茲海默症 | 認知障礙症特徵和先兆

要知道有否患上認知障礙症,從行為上有跡可尋。認知障礙症特徵有10大警號需要提防:

  1. 經常忘記人與事,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2. 對本身非常熟悉的工序感到困難
  3. 計劃事情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降
  4. 對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的理解有困難
  5. 時間概念混亂,辨別方位有困難,如經常迷路
  6. 把物件錯放在不適當的地方和想不起擺放過程
  7. 說話或撰寫文字時表達出現困難
  8. 失去對工作或社交活動的熱誠和主動性
  9. 情緒或個性改變,如異常激動
  10. 判斷力衰退

阿茲海默症 | 認知障礙症不同階段的症狀

認知障礙症是一種慢性疾病,發病時可分不同階段,由早期到晚期可能會經歷幾年時甚至更長時間。

認知障礙症早期(第1 - 2年)患者會變得健忘,特別是會忘記剛剛發生的事情。其他症狀如情緒可能有改變,包括感到焦慮和抑鬱,以及在進行複雜家務時感到困難。

認知障礙症中期(第2 - 5年)的時候,患者會更健忘,特別是近期發生的事件和人名,日常溝通如說話和理解會變得愈來愈困難。患者還可能會重覆問問題、漫無目的地徘徊等,在沒有適當的支援和照顧下,可能無法獨自安全地生活。

認知障礙症晚期(第5年後)時患者可能會大小便失禁、無法辨認親友,甚至出現更加異常的行為,包括焦燥舉動和襲擊他人。

了解更多AIG危疾保險

現今阿茲海默症還沒有確實的成因,而且是一種無法醫治的疾病,因此若不幸確診,是需要一筆現金以應付生活開支。阿茲海默症是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的一種,屬於AIG危疾保險承保的47種危疾之一。預先投保危疾保險,即使不幸患病,無法自理時時,亦能於財政上得到援助,維持生活質素。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個人意外保險熱線

3666 7018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