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傭保險101】為何要買外傭保險?

【家傭保險比較】如何選購外傭或家務助理保險?

由於平時工作繁忙、同時又需要照顧家中的長者或小孩,不少港人都會考慮僱用家傭來幫忙分擔和處理一些家務。當然,享受家傭帶來的服務,我們也要履行身為僱主的責任。根據《僱員補償條例》(香港法例第 282 章),所有僱主必須為其僱員購買勞工保險,以承擔僱員因工受傷在《僱員補償條例》及普通法方面的法律責任。

 

然而,在家傭保險方面,外籍家傭和本地家務助理所需的保障也有所不同,以下為兩者的比較:

家傭保險比較 | 家務助理保險

家務助理保險方面,僱主必須為家務助理購買勞工補償保險(簡稱「勞保」),不論全職家務助理、或兼職「鐘點」,都有責任為其投保。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其家傭保險的受保範圍是包括哪些家務工作(如:家務助理、陪月員、嬰幼兒照顧員、家居長者照顧員、離院病人家居照顧、住宅地址以外工作的陪診員及駐院病人照顧等),如果超出保障範圍,那麼發生意外時、其勞保可能就不會受理。

家傭保險比較 | 外傭保險

外傭保險方面,香港勞工處法例有明確規定,若外傭在受僱期內生病或受傷,無論是否與工作有關,僱主需要根據標準僱傭合約提供免費醫療給外傭,包括診症費用、住院費用及牙科急診費用。而為了分擔外傭醫療費用有關的開支,許多僱主會替家中外傭購買家傭保險;而絕大多數針對外傭而設的保險計劃,會比普通勞工保險多了住院、門診、牙科等保障項目。因此,投保較為全面的家傭保險,除了可以在意外發生時為雙方帶來充足的保障,同時也可以避免僱主需要獨自承擔所有風險。

家傭保險比較 | AIG三種度身訂造家傭保險計劃

AIG 提供三種度身訂造的家傭保險計劃,設有不同的保障範圍,適合不同僱主需求。另外僱主亦可以為家傭額外選購危疾保障組合,包含癌症及心臟病保障,為家傭提供額外保護。

  基本計劃 優越計劃 卓越計劃
適合對象

本地全職及兼職家務助理,包括外傭、陪月員、鐘點

外傭 外傭
保障範圍

保障僱主對受聘家傭因工傷亡而需履行《僱員補償條例》的法定僱主責任。 

除了法定僱主責任外,為家傭提供進一步的保障,包括:

- 人身意外保障

- 住院及手術費用賠償

- 送返原居地費用 

- 家傭財物保障

- 家傭誠信保障

為家傭及僱主提供最全面的保障,包括:

- 人身意外保障 

- 住院及手術費用賠償

- 送返原居地費用

- 家傭財物保障

- 家傭誠信保障 

- 門診保障 

- 牙醫費用保障

- 家傭法律責任保障

- 轉換家傭保障 

- 臨時傭工津貼保障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AIG家傭保險保障範圍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家傭保險熱線

3666 7033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