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險101】一文了解什麼是第三者責任保險和墊底費!

【汽車保險101】一文了解什麼是第三者責任保險(三保)及墊底費?

汽車保險中的第三者責任保險(三保)到底包含什麼保障?全保是否什麼都包?墊底費又是什麼?立即閱讀下文,了解更多關於汽車三保、全保和墊底費的資訊!

什麼是第三者責任保險?

根據香港法例第 272 章《汽車保險(第三者意外 ) 條例》規定,任何人在香港的路上使用汽車,一定要備有有效和符合條例規訂的第三者傷亡責任保險。而這個「第三者傷亡責任保險」,就是我們常說的強制性的汽車責任保險(即市場俗稱之「三保」)。

市場上的汽車第三者責任保險的保障範圍,包括:第三者人身受傷或死亡、第三者財物損毀、有關的法律訴訟和其他費用。如果車主不幸在開車途中發生意外,波及到了路人或者路邊店家的商店、財物等等,那麼第三者傷亡責任保險就可以保障這些損失。

三保與全保的分別

上文提到,三保只保障車主對第三者責任上造成的損失或損毀,是不包括保障司機損傷和自己車輛的損毀,因此車主或司機要自行承擔自身的醫療費用和汽車損壞的費用;汽車全保可同時保障第三者、車主以及汽車本身,因此如果想要有全面的保障,就要考慮購買汽車全保保險。

除了保障範圍外,全保跟第三保另一個分別是:不是強制購買,因此視乎車主的需要,不過需要留意保險計劃中的「墊底費」。

什麼是墊底費?

墊底費是保單上一項預先設定金額的費用,又稱為「自負額」。當保單持有人申索賠償時,就需要自行承擔該筆指定金額。例如索償總數$15,000,保單附設墊底費$5,000,保單持有人先要付出$5,000墊底費,而索償餘數的$10,000則由保險公司賠償。墊底費的金額會因應個別保險公司而有所不同,有些保險公司會為保單設定非常高昂的墊底費,所以在考慮汽車保險的時候,除了評估保險計劃中的保障額度外,墊底費也是十分重要的考慮點。

AIG 汽車三保及全保計劃,對於第三者財物損失的索償,是可以享有免墊底費(適用於20%至60% NCB之保單,個別車款及某些特殊情況除外)。換句話說,如果不幸發生意外,波及到了第三者(如路邊商家、路人、其他車主等等),投保人不用支付任何墊底費,保險公司會如數賠償給第三者!

除此之外,想獲得更全面保障? AIG 汽車保險範圍更全面廣泛,包括汽車損毀、醫療費用、第三者財物損失及人身傷亡、路邊故障支援服務、擋風玻璃保障、租車服務等,讓車主及愛驅獲得更安心保障。

想了解更多AIG 汽車保險計劃?立即瀏覽專頁。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汽車保險熱線

3666 7033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