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種類怎樣分?隱形殺手「小中風」要小心! 

【中風】種類怎樣分?隱形殺手「小中風」要小心!

手腳突然發麻或無力、說話變得口齒不清?請當心,這有機會是「小中風」!到底何謂中風?中風又分什麼種類、中風能預防嗎?以下為大家簡介相關的資訊,教你如何好好預防這個隱形殺手。

中風|中風怎樣分類?

中風即指「突發性的腦血管意外」,由於腦血管阻塞或爆裂,腦組織得不到足夠的養料,腦部神經細胞因而受損或壞死,導致大腦功能失調。

而中風一般可分為兩類:缺血性腦中風與出血性腦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又有「小中風」之稱,有超過7成個案屬缺血性腦中風1。主要原因是血液中的膽固醇在動脈管腔內形成脂肪沉積,再逐漸形成血栓,令血管變窄;又或者是從心臟或頸動脈脫落的血栓,隨血液流動至腦部造成阻塞。「小中風」 一般持續數秒至數分鐘不等。

出血性腦中風

簡單來說,出血性腦中風即是俗稱的「爆血管」,大腦中的血管突然破裂,血液溢出並形成血腫。不少年長人士往往因為高血壓、動脈硬化血管破裂而造成腦出血;另外較稀有的出血原因還有腦部血管畸形破裂。出血性腦中風較不普遍,但一旦出現,病情和緊急程度都比缺血性腦中風為嚴重。

中風|小中風的先兆

許多中風個案都是突然發生,但亦非全然沒有先兆,很多時患者會先經歷「小中風」,常見先兆包括:

  1. 臉部或身體其中一側突然發麻或感到無力

  2. 突然出現原因不明的頭痛

  3. 突然視力變得模糊、或出現多重影像

  4. 突然變得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所說的話

  5. 突然頭昏眼花、失去平衡感,覺得舉步困難

很多人遇上以上症狀都會當作是普通身體不適,但這有機會是患上中風的警號,因此若一旦出現以上症狀,應盡早求醫。

中風|如何預防小中風

一旦不幸發生小中風,病情嚴重者需要接受長期治療,而且少數患者能回復病前狀態;而病情較輕微患者亦可能會有後遺症出現。中風如致命殺手,但亦非不可預防,以下一些生活習慣可以幫助預防中風:

  1. 戒煙、戒酒

  2. 注意均衡飲食,進食少鹽、少糖、少油食品

  3. 規律運動

  4. 作息定時

  5.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應按醫生指示配合治療

  6.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中風成因多為吸煙、血壓高,要有效預防中風,就要好好維持健康的生活模式。

了解更多AIG危疾保險

許多中風患者都需要面對不同程度的後遺症,有的病人更需要長期接受物理、職業或言語治療,對家庭以及財政無可避免地造成一定壓力。

不想因中風而影響生活,預先投保AIG危疾保險,為你和家人提供全面危疾保障。經確診即可獲得一筆過現金賠付,以支援中風的醫療及護理費用,一方面大大減輕家庭的經濟壓力,一方面讓你感安心,能專注對抗病情。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危疾保險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個人意外保險熱線

3666 7018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