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疾小貼士】了解大腸癌的前兆、成因和治療方法

請提供受保人數量

投保人 (本人)

*請提供家庭計劃的配偶人數或子女人數。如你是唯一的受保人, 請選擇個人計劃以索取報價

*請填寫必填項目

受保人年齡須為55歲或以下

投保人與配偶之性別需不相同

【危疾小貼士】了解大腸癌的前兆、成因和治療方法

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年數據顯示,大腸癌是香港第二大常見癌症,僅次肺癌;而大腸癌的死亡率亦是排名第二1,人數達2,174,佔整體14.6%。大腸癌如此普遍,我們應如何預防?以下一文為你整理大腸癌成因、前兆、症狀及治療方法。

 

大腸癌的成因

大腸癌是什麼?大腸癌是大腸腸道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癌病。大部分大腸癌源自一顆良性瘜肉,經約10年或以上時間慢慢演變成大腸癌。大腸癌具體確實成因有待研究,唯不少統計顯示下列因素有可能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

  • 家族遺傳:家族中曾有人曾患上大腸癌或遺傳性的腸病,如「家族性直腸瘜肉綜合症」(FAP)或「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HNPCC)(又稱連氏綜合症)。

  • 不良飲食習慣:進食大量紅肉(如牛肉、豬肉、羊肉等)或加工肉類(如腸仔、火腿等)、缺乏纖維(如蔬菜)。

  • 不良生活習慣:酗酒、吸煙、缺乏運動。

 

大腸癌的檢查方法

大腸癌病發初期可能沒有任何前兆或症狀。而大便異常是較為明顯且最常見的大腸癌病徵,留意和檢查大便習慣有否在不明原因下改變,例如持續兩星期大便變稀、腹瀉或便秘。

其他常見病徵包括:

  • 大便見血,呈鮮紅或深紅色

  • 大便帶有大量黏液

  • 即使剛大便完,但仍有便急感覺

  • 腹部不適,持續腹脹、絞痛

  • 體重原因不明下降

以上為大腸癌常見前兆,一旦發現有關症狀,應立即求醫。

現時本港正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年齡介乎50至75歲而沒有大腸癌症狀的香港居民可每兩年接受大便隱血測試,目的是讓患者能在發現大腸癌病徵前及早治療。

 

大腸癌的治療方法

1. 手術切除

透過外科手術切除腫瘤是治療大腸癌最有效方法之一,而近年醫學科技進步,微創切除技術更能讓患者於短時間內康復,並減低出現併發症機會

2. 化學治療

透過化學及標靶藥物作輔助性治療減低日後復發大腸癌的機會,或作紓緩性治療,以盡量破壞癌細胞,將癌細胞殺死。

3.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又稱電療或放療,將高能量X光射向腫瘤以將癌細胞殺死。不少患者會同時進行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以進一步發揮療效。

具體大腸癌治療方法決取於腫瘤大小、種類、位置及其他相關因素,專業醫生會按患者情況而建議合適的方案。

 

了解更多AIG危疾保險計劃

保持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定期作身體檢查,能有助預防大腸癌。如察覺有任何類似大腸癌前兆或症狀,應立即諮詢醫生。

擔心患上危疾?所謂防患未然,投保AIG危疾保險給予自己與家人一份保障,讓生活倍感安心。結直腸癌更屬AIG危疾保險的特定主要癌症,提供額外40萬現金保障,讓你專注抵抗危疾同時無需擔心日常開支。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危疾保險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危疾保險熱線

3666 7018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