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疾知多點】良性腫瘤是癌症嗎?癌症期數怎樣分?

【危疾知多點】良性腫瘤是癌症嗎?癌症期數怎樣分?

癌症每年都奪去不少人的性命,死亡個案更有上升的趨勢。近代醫療科技發達,逐漸研發出各種癌症治療方式,但相關的醫療開支亦不容小覷。所以,如何未雨綢繆,為自己或者家人應付未來突發確診患上癌症的醫療開支?本文帶你認識癌症期數以及相關的癌症危疾保險。

 

危疾知多點 | 身體出現腫瘤就是癌症嗎?

身體出現腫瘤并不代表你患上了癌症。首先我們要了解一下腫瘤是什麽。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腫瘤是指人體任何部位内異常增生的細胞,通常亦是人體内出現異常腫塊。基於腫瘤對人體的危害程度,腫瘤會被劃分成兩種: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而癌症就是指惡性腫瘤以及與血液相關的非實體腫瘤,所以如果你身體内出現的是良性腫瘤,那就並不是癌症。在初步判斷自己身上的突起物是良性或惡行腫瘤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一下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區分別。

 

危疾知多點 |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比較

良性及惡行腫瘤在性質上及特質上各有不同。而惡性腫瘤的大小及其擴散範圍會直接影響癌症期數。

於擴散性質而言,良性腫瘤會在原發處增生且不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分,但惡性腫瘤具擴散能力,會經血液或淋巴系統入侵其他器官,繼而在該處形成「轉移性」腫瘤,所以當惡性腫瘤愈大及其擴散範圍愈廣,病人的癌症期數亦會愈高。但值得留意的是,雖然良性腫瘤不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分,但若它在重要器官附近不斷增生,那也會危及患者性命。

於破壞性而言,因良性腫瘤只在原發處增生,所以它會有局限性及只對外圍組織有壓迫性(即不會吞噬周邊細胞)。不同的是,惡性腫瘤是由癌細胞所組成,而且具擴散能力,所以會形成侵襲及破壞現象。如果若將良性腫瘤切除,身體受影響的功能能夠逐漸恢復,但由惡性腫瘤所造成的損傷則無法復原。

 

危疾知多點 | 癌症期分幾多期?

癌症的嚴重程度涉及癌細胞擴散的過程,所以通常會按期數去分辨,而癌症期數則表明了惡性腫瘤的位置、是否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以及其擴散範圍。那究竟癌症期分幾多期? 這沒有一個統一的答案,因爲癌症種類繁多,不同癌症所採用的期數方法亦不同,因此不同癌症的分期也不同一樣,而常見的實體癌,如乳癌或肺癌,則會根據TNM系統作分期以此界定腫瘤/癌症的期數。TNM系統按字母的排序分別代表腫瘤、淋巴結以及遠端轉移,而系統也是根據這三個特徵為癌症期數評級。

 

了解更多AIG危疾保險計劃

市面上有許多癌症危疾保險,但是如何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危疾保險計劃呢?AIG「倍安心」危疾保險涵蓋大部分主要危疾及常見疾病,包括癌症、中風等,爲受保人提供一份經濟保障。不管受保人身患癌症第幾期,AIG危疾保險計劃都會為受保人給予賠償。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倍安心」危疾保險的詳情。

 *以上保障詳情請參閱保單條款及細則。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危疾保險熱線

3666 7018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