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疾保貼士】等候期內會否受保?一文了解危疾保險等候期

在購買保險之前,需要留意和細閱一些重要條款,萬一忽略了隨時可能會影響理賠。當中危疾保險的等候期就是其中一個必要留意的條款。

 

危疾保貼士 | 什麼是危疾保險等候期?

危疾保險等候期是指在保單生效起計的一段時間,而在這個時間內,萬一受保人被確診患上保單承保範圍內的疾病,保險公司是不會作出賠償。另外,某些危疾保險有多重保障,不只承保發病初期,如果康復後過了一段時間又再復發,都會有「復發賠償」,當中亦會有不同時長的等候期。

 

危疾保貼士 | 為什麼危疾保險會有等候期?

保險公司設立保險等候期是為了避免投保人明知自己可能或已經患上某種疾病,仍然去投保危疾保險來騙取賠償。因此有些保險公司會要求客戶在購買危疾保險前先驗身和申報病歷,證明沒有患病才會批核保單。要留意,如果在投保前已出現明顯病徵,甚至確診,將來所購買的保單都不會受保。

照這樣說,等候期是不是只對保險公司有利?

首先,要了解一下保險的運作原理, 保險其實是集合了一大群投保人士,將所收的保費匯集成一大筆資金,當有受保人不幸患上受保疾病,就會從這筆資金中抽取一部分作理賠款項。因此,若不設等候期,就有機會出現帶病投保的情況,就會對一些誠實、想買保險以備不時之需的人不公平了。

每間保險公司的等候期都不同,就算是同一家保險公司,個別疾病的「等候期」均可有所不同,購買前最好先了解清楚。 

 

危疾保貼士 | 等候期內出現危疾的病徵會否受保?

當然,沒有人能預料危疾病徵什麼時候會出現,更不能控制何時會病發。萬一投保後,在等候期內出現危疾病徵,大多設有等候期的危疾保險是不承保的。所以不要以為身體沒什麼病痛就不理,危疾保險越早買越好,以備不時之需。

那麼,是否過了等候期就會容易申請理賠? 

那又不一定。如果你是在等候期完結後短時間內申請賠償,保險公司可能會懷疑投保人一早已知受保人(可以是自己或第三方)患病或有機會患病,因此可能會要求出示更多文件證明,審批理賠的時間會比較長。

 

了解更多危疾保險計劃

未雨綢繆一直都是保險的理念,為未來做好準備。而危疾保險能保障受保人在不幸患上嚴重疾病時能獲得一筆賠償支援醫療費用或生活所需。 AIG「倍安心」危疾保險保障覆蓋47 種危疾,包括癌症、中風、心臟病等。如果投保人第一次確診患上危疾,危疾保險會提供一筆過現金賠償,更有每日住院現金保障,讓你解決燃眉之急。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倍安心」危疾保險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危疾保險熱線

3666 7018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