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貼士】
牆身地板容易滲水,
如何處理或改善?

請確認:

投保物業過往未曾收取政府對閣下樓宇發出的命令
投保物業過去五年沒有進行過維修/保養工程

【家居貼士】牆身地板容易滲水漏水,如何處理及改善?

相信不少家庭都面對過同一個問題,牆身或地板因天氣問題,例如潮濕或暴雨,出現漏水或滲水、甚至發霉的情況,非常困擾。特別在春夏兩季,情況特別嚴重,到底應該怎樣處理?

家居貼士 | 了解牆身及地板漏水/滲水的成因

預防勝於治療,當發現牆身或地板出現滲水或漏水,不如先了解原因,看看有何方法可以避免或處理漏水問題。以下為常見原因:

氣候影響

潮濕

香港氣候潮濕,尤其在春天,濕度可以高達90%,有時候你更會發現屋內牆身或地板出現水珠,就算及時抹走,不久水珠又再積聚,沒完沒了。

溫差

其次,溫差都會有影響,春夏的時候,有些人會開冷氣,但當關掉冷氣後,室內的溫差都會形成水氣,積聚在地板和牆身。

暴雨/颱風

不少人發現打風期間鋁窗及周邊滲漏問題特別嚴重,牆身滲水甚至出現小水泡,窗台或地板出現積水。落雨漏水的常見原因是鋁窗防水膠邊老化、鋁窗牆體防水層破損或外牆滲水。由於窗邊漏水有可能與窗框或周邊結構有關,建議請專業人士找出漏水的原因。

樓宇結構或水管問題

香港的一些唐樓或樓齡高的樓宇可能因為當年興建時未有進行防水工程,或是防水物料老化,沒有及時修補而失去功能,引致水份由外牆滲入屋內。

不要以為樓宇結構問題只會出現在樓齡高或舊式樓宇,一些新建的樓宇也可能因為施工不良而出現滲漏情況。外牆保養不善,出現裂痕;樓上單位內裝修時改動太多,令廚房或浴室在用水時滲漏到你的單位天花或牆身,出現滴水情況。

除了樓宇結構,外牆或樓層間的水管狀況也有直接的影響。當水管出現破損甚至破裂,導致大量水漏到牆內,繼而滲漏到室內。

 

家居貼士 | 處理氣候潮濕的方法

雖然我們不能控制氣候問題,但可以做到的就是在春夏天或潮濕的日子開抽濕機,把室內多餘水份抽走,以防止水份積聚。而且要確保室內空氣流通,令室內環境通爽,更要打開窗簾,讓陽光曬入客廳和房間,蒸發水份並且殺菌,改善潮濕的問題。

 

家居貼士 | 透過家居維修處理漏水問題

樓宇結構所引起的滲漏問題比較棘手,需要整棟大廈檢查或維修,工程十分龐大,所需要的費用亦會較高,通常都是由大廈業主立案發團開會處理。

如果是個別單位內出現漏水問題,可以做到的就是家居的維修和保養,你需要找個專業的師傅到家中進行檢查,找出牆身或地板滲水的主因,再對症下藥,進行維修。千萬不要自行研究和處理,修補牆身裂縫或是塗沒防水層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萬一做得不好或做錯一個小步驟,都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後果。

 

家居保險如何保障因暴雨滲水或漏水而引致的損失?

家居應該是最安全最舒適的地方,可是我們也不可以掉以輕心,忽視家居的潛在危機。萬一家居發生火災、水災、盜竊或意外受傷,家居保險都可以保障你和家人財物上的損失。AIG家居保險的保障全面,保障範圍包括因暴雨甚至颱風滲水或漏水而導致之家居財物、個人財物及貴重物品損失^;物業樓齡40年以上仍接納投保,不用擔心居住樓宇太舊,風險太高而不獲保障。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AIG家居保險計劃詳情,未雨綢繆!

 

^ 在” 颱風3號信號或以上” 或 ”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或以上”懸掛的情況下因雨水滲漏而導致之損失。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家居保險熱線

3666 7033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