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傭保險101】為何要買外傭保險?

【外傭完約須知】辭退或提早與外傭解約須知

自2019年中,外傭的人數達到高峰的40萬1,在香港聘請外傭可以說是常見的事。雖然僱主可以在請外傭前先進行視像面試,從對話中了解外傭的背景、性格、過往的工作經驗等。不過,有很多時候,僱主和外傭都是在相處和工作要求上出現磨擦,最後需要與外傭解約。那麼,若不幸要辭退或提早與外傭解約,該怎樣做呢?

 

外傭完約須知 | 提早與外傭解約的程序和注意事項

外傭完約普遍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約滿而不續約;另一種是在未完約的情況下提早解約/辭退外傭。

1. 約滿不續約

這個情況最為普遍,外傭的標準僱傭合約大多為期兩年,而完約後,外傭或僱主均有權不續約,外傭就須要返回原居地,而費用是由僱主負責。

2. 提早解約 / 辭退外傭

提早解約可以是由僱主或外僱其中一方提出,需要一個月通知,或向對方付一個月代通知金。而有一些情況是外傭犯下嚴重錯失,僱主要辭退外傭,在這個情況,僱主有權不提早通知及給予代通知金。不過,如果外傭認為是被無理辭退,是有權提出補償申索,由法庭裁決解僱的理據是否充分。

 

提早與外傭解約的程序如下:

 

1. 僱主須於合約終止日期起計的7天內通知入境事務處,方式包括網上通知入境事務處、填妥ID407E表格或撰寫通知信,再以郵遞、傳真或親身遞交至入境事務處。

2. 與外傭確認最後的工作日期和離港日期

3. 為外傭購買單程機票

4. 向外傭支付所有未結算款項和簽妥所有有關終止僱傭合約的文件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在簽定所有文件或商討細節時,最好有第三者在場作證。

 

外傭完約須知 | 已購買的外傭保險該怎樣處理?

不少僱主都有為外僱購買保險,但萬一與外傭提早解約,生效期未完的外傭保險該怎樣處理?僱主需要通知保險公司有關外傭離職,保險公司可以將該保險轉名至下一位外傭,但就不會延長合約期限。因此外傭保險有機會在新外傭的合約期內完結,到時就需要為外傭續單或購買新保單。

如果想保險期無縫銜接,僱主要留意舊保單的完約時間,提早幫新外傭購買保險。如果僱主不打算聘請新外傭,亦可以選擇退保,保險公司會按比例退回保費,實際退保詳情可向保險公司查詢。

 

了解更多AIG家傭保險計劃

僱主與外傭在相處和溝通上難免有磨擦,雙方都應該心平氣和,避免不愉快事件發生。如果真的要結束僱傭關係,就要跟足法例要求以及履行所有責任。

AIG家傭保險計劃保障全面,提供3種保險計劃,適合不同僱主需求。當中包括轉換家傭保障,僱主可以將保險轉名至新外傭而不需額外費用,靈活彈性。

立即瀏覽專頁,了解更多有關AIG家傭保險計劃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家傭保險熱線

3666 7033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