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續約須知】外傭Visa續期安排與須知

【外傭續約須知】外傭Visa續期安排與須知

 

香港有不少家庭都聘請外傭幫忙照顧家中老少和打理家務,一般外傭都是履行2年合約,如外傭表現良好,僱主有機會與外傭續約。那麼與外傭續約有什麼要處理? 外傭續 visa需滿足什麽要求?怎樣幫外傭續 visa?

 

外傭續約須知 | 外傭於香港續Visa的要求

通常外傭visa續期有兩種情況,分別是:

1. 外傭的兩年合約仍未完成但其護照有效期即將屆滿

2. 兩年僱傭合約即將完成,僱主及外傭達成續約共識,需為外傭申請續visa。

 

無論是以上兩項那種情況,外傭續visa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 在遞交申請時,申請續約的外傭須身處香港

- 申請人現以非訪客身份在港逗留

- 申請人的旅行證件(例如護照)不可少於最少三個月的有效期

外傭續visa的要求會因應政策而改變,所以想要為外傭visa續期的人士可以瀏覽入境事務處網站以獲得更準確的資訊。

 

外傭續約須知 | 外傭續約方式

外傭續約可以通過親自辦理或尋找中介辦理。值得留意的是,即使僱主希望跟舊有的外傭續約,在新合約生效前,外傭也是需要返回原居地放假及辦理外傭visa續期。而且,與外傭續約時需留意外傭的護照有效期,否則無論合約何時生效,簽證將於護照到期日前一個月到期。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作出特別安排1,如外傭未能約滿後返回原居地,僱主可以延長現有合約的有效期限。另外如果僱主在現行合約屆滿後希望與外傭續約或開始新的合約,外傭亦可向入境處申請延後返回原居地。有關詳情可以瀏覽政府網站。 

由2021年7月20日開始,入境事務處推出了「智傭易」服務2,僱主可以於網上、郵遞或投遞箱遞交續聘外傭的簽證申請。亦於2021年12月28日起推出了「電子簽證」安排,簽證獲批後可以於網上或其他指定的方式付款,再下載或列印電子簽證便可。

 

外傭續約須知 | 注意事項

外傭續約應幾時開始辦理?

外傭合約期一般為兩年,如欲申請續約,可在合約期屆滿前八星期內提交申請。

 

為外傭續約時,僱傭合約是否需要有關的領事館公證作實?

一般而言,僱傭合約需要經由有關領事館的公證作實,除非有關國家沒有提出此項要求。而香港的外傭大部分來自菲律賓及印尼,在續約時,其僱傭合約均需在菲律賓海外勞工辦公室或印尼大使館進行合約公證。

 

為外傭續約是否需要購買外傭保險?

根據香港法例,僱主必須為僱員購買勞工保險,包括海外傭工。如果僱主沒有為僱員購買勞工保險即屬違法,可能會被罰款或被監禁。

為外傭續約時,有些中介公司會提供外傭保險計劃選擇。如果自行為外傭續約,僱主則需自己購買外傭保險。購買保險時應留意保險計劃的保障範圍,一份全面的家傭保險,不但能在意外發生時為雙方帶來充足的保障,同時也可以避免僱主需要獨自承擔所有風險。

 

了解更多AIG家傭保險計劃

為外傭續約和續visa的同時,不要忘了要為他們的保險續期。AIG家傭保險計劃備有1年和2年保費供選擇,投保人可按自己的需求,選擇最合適的家傭保險計劃。計劃靈活彈性,3款計劃提供不同保障,更可將保障範圍擴大至家傭醫療費用、僱主轉換家傭保障等。

立即到專頁查看更多有關家傭保險的詳情!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家傭保險熱線

3666 7033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