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索償折扣NCD/NCB是什麼?

【無索償折扣NCD/NCB是什麼?】一文了解汽車保險無索償折扣計算方法

【汽車保險|無索償折扣NCD/NCB是什麼?】

NCB/ NCD (No Claim Bonus / Discount) 即無索償折扣,是給予投保人就過去一年並沒有因意外事故索償,而給予下年度續保保費的折扣或獎勵。簡單來說,如果駕駛者在投保期間的一年中沒有發生意外、或者沒有任何汽車保險索償的行為,保險公司便會回贈投保人,在下一次投保汽車保險時,給予一定的保費折扣。

 

【汽車保險|無索償折扣計算方法】

那麼在續保時,保險公司是如何計算無索償折扣的比率呢?在香港,無索償折扣通常都會以遞進比率來計算。雖然各間保險公司的折扣率各有不同,但大部份的上限都是60%。以下例子列出了私家車的無索償年數及對應的無索償折扣比率:

  • 第 1 年續保無索償比率:20% NCD
  • 第 2 年續保無索償比率:30% NCD
  • 第 3 年續保無索償比率:40% NCD
  • 第 4 年續保無索償比率:50% NCD
  • 第 5 年續保無索償比率:60% NCD

 

 

另外要注意,商用車的無索償折扣比率大多與上述的私家車車保的計算方式不同,需向個別保險公司查詢。 

此外,本文整理出大家對於無索償折扣的常見問題,供大家參考:

1. 無索償折扣可以轉移嗎?

若投保人想更換承保保險公司,只須在舊保單完結或取消後12個月內購買新保單,並提供有效證明文件,NCD就有機會可以「轉會」;否則就要重新計算。但由於各保險公司都有不同的無索償折扣 政策,計算 NCD的方法都會有分別。(如投保人賣掉私家車轉駕電單車,NCD會設至0%,並需重新累計。)

2.一次意外索償, 無索償折扣就會全被撤銷嗎?

大部份保險公司的無索償折扣都設有回減機制,所以NCD並不會因一次索償而被撤銷。但要留意,這種回減機制只適用於私家車司機及只限於擁有50%或60% NCD,其他種類的汽車在索償一次後,續保時都會失去所有的 NCD。

3.一旦發生交通意外 ,是否必須通知保險公司索償?   

一旦發生交通意外,車主必須在交通意外後 24 小時內通知保險公司,但可自行決定是否就意外向保險公司索償。如部份車主,會將可能會失去的無索償折扣和私下支付維修費用的金額作比較,去計算哪一個損失較少(例如若車主累積的無索償折扣很高,而意外中車輛只是輕微損毀,只需付出較少的維修費用,車主可以選擇不向保險公司提出索償)。然而,這種做法存在一定風險,因為難以估計對方會否突然要求索償巨額賠償,因此車主需要平衡風險。


AIG汽車保險提供汽車第3者保險及汽車全保保障計劃,覆蓋多種保障,全面保障你和你的愛車。車主可根據自己的需要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汽車保險計劃。而AIG汽車保險除了提供無索償折扣保障外,還提供多種保障包括:

- 全新車首年以新換舊(汽車車齡1年內)
- 遺失車匙 
- 24小時路面緊急援助
-[零]折舊維修零件 (車齡三年內)  

想了解更多?即填寫以上表格,免費取得報價!

想了解更多?

Ask Abi

AIG智能小助理Abi,全天候24小時為您解答有關美亞個人保險的問題

汽車保險熱線

3666 7033

網上查詢

留言給我們